抓漏、防水工程、漏水
  •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130年峨眉富興茶廠 抓漏復新

有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的峨眉鄉富興茶廠及茶廠主人的老宅魯國世第,去年因整體建築結構岌岌可危,新竹縣府文化局將茶廠和曾家老宅等古建築群定為歷史建築,並向客委會爭取一千一百七十萬經費修復,目前已暫時在屋頂舖設防水帆布搶修,並同時進行規劃設計調查。抓漏防水

客委會主委視察修復進度

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昨天上午到縣史料館視察工程進度後,再到富興百年茶廠,視察修復工程現況。李永得表示,希望縣府能儘快做出規劃設計,讓撥出去的經費能看到成果。

富興茶廠興建於一八六○年代,是當時全台最早引進機械製茶的工廠。富興茶廠早年以生產紅茶為主,每年產量約有二、三千斤,外銷到歐洲、北非等地。民國二十四年因地震之故,主要的建物遭到破壞,曾一度進行小規模重建。後來因為製茶業外銷情況不如之前,後人改生產東方美人茶,舊茶廠於民國八十年關閉,目前僅供觀賞使用。

縣府文化局長曾煥鵬說,富興茶廠見證了新竹縣製茶業歷史,裡頭的設備和空間都是非常珍貴的文史資產,但近來發現漏水情形嚴重,木頭腐朽、樑柱變形,建築結構出現危機。

去年文化局邀請學者、地方文史工作者和茶廠主人曾正章等人,召開審查委員會,將富興茶廠定為歷史建築,並向客委會爭取經費一千一百七十萬,另縣府也撥出配合款一百三十萬元協助修復。

曾煥鵬說,去年五月完成的第一期搶修工程,在屋頂舖設防水帆布,防止漏水腐蝕結構。第二期已委託學者進行規劃調查研究中,第三期的修復工程則預計在明年十二月完工。


抓漏防水

資料來源:自由

標籤: 抓漏防水

節省水資源 工研院教抓漏

如何「珍惜水資源」一向是台灣民眾生活的一大課題,但民眾往往會因疏忽而有漏水問題卻不自知,也不小心導致水資源遭浪費。根據工研院統計,台灣家庭的馬桶漏水,每年竟可達到1億噸的水量,佔家庭用水中的5%。台北抓漏

工研院公佈數據,表示大多數的台灣家庭都忽略了馬桶的漏水問題,而這小問題透過家家戶戶累積下來,竟成為每年在台灣最被浪費的水資源,一年下來馬桶的漏水量竟可佔石門水庫蓄水量的一半。

為協助民眾輕鬆自行檢驗家中馬桶是否有漏水,工研院特別開班授課,教民眾抓漏。首先可將食用色素滴入馬桶水箱中,即可清楚見到水箱的漏水源頭。其次是民眾每天在睡前,可用鉛筆在水箱內作上標記,隔天再檢查水箱內的水是否有變少,即可判斷家中的馬桶水箱是否有漏水問題。工研院表示,希望民眾能在日常生活中更注意小細節,以確實達到水資源不被浪費的目標。 台北抓漏

資料來源:自由

標籤: 台北抓漏

壁癌變山水畫 屋主董輝評巧思

惱人的壁癌該如何處理?二水鄉建築設計師董輝評把壁癌當作繪畫素材,利用壁癌斑斕的紋路創作中國水墨畫,不只壁癌消失於無形,還營造出牆壁獨有的風格。

「搞不定它,就反過來利用它」,董輝評起初用多種方法掩蓋壁癌,結果白忙一場,後來學會與壁癌共處,還從中獲得創作靈感,後來他還把牆壁的水墨畫運用在庭園設計,他說,壁癌帶給他建築創作的靈感。

老房子屢遭壁癌肆虐

董輝評住的是4、50年的老房子,約10年前客廳牆壁出現約手掌大小的壁癌,起先放任不管,後來面積逐日擴大,兩公尺寬的牆壁幾乎都被壁癌攻佔,連自己看了都不舒服,他用厚厚的水泥漆覆蓋,隔年壁癌又吃掉白色的漆彩。

白一塊、灰一塊的壁癌任它肆無忌憚的在牆上孳長,今年初董輝評乍見斑斕紋彩,彷彿脫胎自中國水墨畫,一座座潑墨的遠山浮現眼前,他福至心靈,趕緊拿出毛筆,靈感泉湧而來,順著壁癌的紋路畫出一幅山水畫作。

揮彩筆擺脫心中疙瘩

董輝評說,這個「癌細胞」累積1、20年的功力才能成就一幅山水畫作,壁癌剛出現時,他心理總會起疙瘩,覺得有客人來時,看到這樣的牆壁總是不體面,幾番的對抗都徒勞無功,心想,與其對抗惱人的「癌細胞」,不如正視它的存在,於是利用彩筆把它融入生活中,反而更美觀。

他說,這也算是化腐朽為神奇,由於他經常要幫人設計房子,總要在生活中尋找靈感,他最近設計一間200坪豪宅的庭院,就把牆上的山水畫作融入其中,再以羅漢松點綴其間,整個創作的思維都是來自那面壁癌山水牆。


資料來源:自由

標籤: 壁癌

不再漏水了! 新屋頂圓夢

華視新聞和家扶中心合作的圓夢計畫,今天要帶您到偏遠的宜蘭澳花村山區,小恩的父親兩年前過世,他和媽媽、哥哥相依為命,住在老舊的貨櫃屋裡,一到下雨天,天花板不斷漏水,小恩的心願就是希望屋頂能夠不漏水,讓他們一覺到天亮。


宜蘭澳花村的和平路人煙稀少,小恩的家就在這片空地上,說是家,其實只是個貨櫃屋,十二歲的小恩和媽媽、哥哥在這裡住了九年,小恩的媽媽一看到我們、連忙出來迎接,映入眼簾的長方形貨櫃屋大約十坪大,傢俱全是撿來的,一家人原本就這樣拼湊的過日子,但已經住了九年的貨櫃屋不斷漏水,這個家已經不再是可以擋風避雨的地方。


一到下雨天屋頂就會漏水,小恩和媽媽根本沒辦法睡覺,牆壁上的水痕清晰可見,一覺到天亮竟然是小恩一家人最大的渴望,雖然採訪的這天沒有下雨,但屋裡還是有股發霉的味道,讓人心疼的是,不到十度的低溫,小恩一家人禦寒的工具是已經發霉的棉被和草蓆。不只屋內斑駁,屋外的玻璃窗也已經破了,只能暫時用矽膠黏貼,十二歲的小恩心疼媽媽做手工負擔家計、根本沒錢修房子,向家扶中心求助。


華視新聞聽到了小恩的心願,找到修繕團隊幫忙,花了兩天功夫,破舊的屋頂現在多了藍色防水鋼板,施工這天出了大太陽,小恩的媽媽戴著遮陽帽站在外面,神情專注的看著工人裝修,因為這一刻他們已經期待很久了。等著看新屋頂的還有他、在學校上課的小恩,利用午休時間趕回來,一想到不再漏水的夢想就要成真,小恩開心的笑出來。對小恩和媽媽來說,這一天很溫暖,以後一覺到天亮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資料來源:華視

標籤: 漏水

防水工程-新聞 化妝品 母親節檔期 供貨無虞

零售市場傳出部份日系化妝品受到震災與輻射汙染,導致產品有斷貨疑慮。化妝品業者澄清,國內日系美妝品牌都不在東北區設廠,未遭輻射汙染;母親節檔期的貨量都已備齊,消費者不用擔心會斷貨。


通路傳出,許多台灣女性愛用的「雪肌精」品牌高絲有工廠設在輻射災區,汙染嚴重,恐有斷貨之虞。台灣高絲表示,日本高絲化妝品並未在東北區設廠,而是有一個流通中心在東北區,只有部分貨品受損,不影響供貨。


另外,SK-II工廠設在神戶,ALBION工廠也偏離輻射區,佳麗寶工廠在小田原,資生堂有四個工廠,大阪、靜岡、神奈川廠都遠離東北災區,只有埼玉廠因地震造成生產管線偏移。防水工程


台灣資生堂表示,埼玉的工廠正在修復,預計兩周內啟用,台灣市場出貨量皆不受影響。


百貨業者表示,台灣目前販售的春夏季日系化妝品都是災前出貨,六月前新品貨量也不受影響,供應無虞。

防水工程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籤: 防水工程

科技「抓漏」超強 電磁波反射難遁形


以往家中牆壁出現漏水情形,可是一件相當麻煩的事,往往只能靠經驗豐富的師父抓漏。不過,現在中華大學研究出一項「科技抓漏」技術,只要利用電磁波的反射原理,就可精準抓出漏水點,在「2010台北國際發明展」中拿到金牌。

傳統的抓漏方式都是從漏水處挖牆,但可能撬開水泥、鋼筋還是找不到源頭。但中華大學成功研發出「智慧型建築物電磁波滲漏檢測系統」,原理如同乒乓球反彈一樣,只要使用一台「透地雷達」和筆電,就可輕鬆進行抓漏工作。

團隊以透地雷達掃過牆面發射出高頻電磁波,再藉由反射波判斷是否漏水。中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張奇偉表示,「混凝土裡面管子如果有滲漏水,我們直接從混凝土的表面掃過去,就可以找到滲漏水和管子的位置。」(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標籤: 抓漏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