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漏、防水工程、漏水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買屋是歡喜圓夢,但買到漏水屋卻讓人瞬間夢碎。台中市有男子斥資千萬在南屯嶺東周邊買新成屋,交屋不到1年室內隔間牆漏水,甚至長壁癌,憤而向消保官投訴。
消保官強調,新成屋建商對非結構部分有1年、結構部分有15年擔保責任,民法上還有5年瑕疵擔保責任,建議消費者有問題要立即反應,並保全證據申訴。

台中市主任消保官康馨壬說,投訴民眾首次購屋,他去年6月入住南屯嶺東的新成屋,搬入新屋3個月浴室外牆漏水,甚至長出壁癌、長蟲等,讓他難以接受;消費者投訴後,市府發函給建商說明,目前仍未收到回覆。

康馨壬說,新成屋就出現漏水問題,加上沒有地震等問題,而且是在內部隔間牆,詳細漏水原因可透過第三方鑑定追究責任,如果是建商施工瑕疵等問題,建商就要負責修復與負擔鑑定費用,如果不是就得由消費者負擔。

康馨壬說,建商對於新成屋有擔保責任,非結構部分1年內要擔保、結構部分為15年,非立即可發現的交屋瑕疵,民法也有5年瑕疵擔保責任;新成屋一旦出問題,建商應負起責任,消費者可保留證據,提出瑕疵造成的損害賠償,例如家具、地板、裝潢受損等,可保留單據求償。

康馨壬說,購屋糾紛很多,如果新成屋遭申訴,建商不出席調解、不願解決問題或爭議案件過多,消保官會將該建商列入消費警訊,並對外公告,提醒消費者注意;若調解不成,消費者可直接提起民事損害賠償,透過司法途徑主張權益。

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壁癌

梅雨季看屋 掌握6部位3狀況

房仲業者表示,梅雨季是看屋最佳時機,仔細觀察「天花板、牆面、地板、窗框冷氣孔、公設及二次施工處」6部位,留意有否「水痕、壁癌、發霉」3狀況,就可輕鬆淘汰漏水屋。

中古屋常見漏水問題引發購屋糾紛,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專案經理曾雪梨表示,梅雨季看屋切記觀察「天花板、牆面、地板、窗框冷氣孔、公設及二次施工處」6部位,留意有否「水痕、壁癌、發霉」3狀況。

房仲業者表示,木作天花板除了直接觀察板材之外,還可以打開維修孔,用手電筒觀察天花板和隔間內的水泥天花板是否有水痕、板材骨料是否變色、潮濕、水漬等。

房仲業者說,如果屋主重新裝潢或油漆牆面壁癌來不及產生,可以用手觸碰感覺牆面是否有水氣滲出,如果有以上情況,房屋就有漏滲水可能。

容易被忽略的就是窗框和冷氣孔,曾雪梨表示,要特別注意與牆面崁縫是不是確實,與水泥牆交接處有沒有裂痕,窗框的矽力康膠條,如果施工不確實或本身有老化剝落現象,也會造成漏水。

陽台外推或頂樓加蓋的房子,曾雪梨說,就要看新舊建物交接部份施工縫、天花板樑柱、牆面接縫處是否有滲水。

房仲業者強調,看屋最後別忘了看公設,樓梯間牆面和窗戶、地下室牆壁天花板,都要確認是不是有漏水和壁癌,地下室機械停車位機械生鏽,也是漏水的最好證明。

房仲業者提醒,想買屋的民眾可利用梅雨季看屋,有房子的民眾也可以趁機抓漏。發現有滲漏水情形,先找出漏水原因,若情況不嚴重,可以自己DIY,市面上有填縫用的「膨脹劑」、自黏式抗紫外線的鋁箔防水膠帶、各種用途的防水塗料等。

若不確定漏水原因或想快速解決問題,曾雪梨說,不妨找專業的修漏廠商協助,而廠商針對不同工法,提供有1至10年不等的保固。

至於家中最常見的浴廁或廚房流理台發霉問題,曾雪梨說,只要利用廚房溼紙巾浸泡漂白水,直接放在已經發霉的矽力康上一個晚上,就可以去除。

房仲業者說,台灣氣候潮濕,保持室內通風並善用除濕機除濕,可以預防因黴菌引發的健康問題。

房仲業者表示,如果家中有嚴重滲漏水,可找有信譽的修繕公司來徹底改善,購買中古屋時,也別忘了找提供漏水保固的仲介業者,才能安心買好房。

【中央社】



全文網址: 梅雨季看屋 掌握6部位3狀況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124183.shtml#ixzz1wLWnYCyA 
Power By udn.com 
標籤: 壁癌

危樓中上課! 東峰國中校舍舊

這樣的上課環境真的令人擔心。台中市東峰國中,教室非常老舊,不但油漆剝落,天花板上都是壁癌 ,甚至還長出青苔,就算沒有下雨,教室也會積水,所以學生在上課前都得拖地,避免有人經過會不小心滑倒了。

走進教室裡,眼前的景象真是看傻眼,到處漏水,天花板上油漆剝落,還長出一片青苔,地上好幾個水桶裝不完,沒裝到的變成一大攤水,堆在旁邊的考券全都發霉損壞,這麼危險的教室,老師只好把它關起來不敢讓學生使用,教室裡頭滴滴答答,教室外頭即使天氣放晴,天花板上的水滴還是滴個不停,學生上課前還得拿著拖把吸水,以免有人不小心滑倒。

台中市東峰國中46年歷史的教室,還有四年才到使用期限,看這整排的防風帆布已經嚴重破損,還能使用的整理過後變成美術教室,不過窗戶破了一個洞沒錢修補,天花板上一樣是壁癌 油漆剝落,該跟牆壁緊密貼合的窗框也扭曲變型,縫隙大到能夠塞下一枝筆,學校也很無奈,在經費還沒補助下來前,只能讓全校400多名學生勉強在這種環境下讀書。

資料來源:華視新聞
標籤: 壁癌

公設點交才花3小時 交屋後下雨必淹

台中市一棟「集合式公寓大廈」,去年10月交屋,隔不到1年時間,地下停車場的牆面出現滲水受損,一下雨,地下室就淹水,有住戶指控,當初公設點交草率,建商和幾名管委會委員,才花3小時就簽下交屋清冊,連機電設施都沒測試,引發住戶抗議。

 

 

 

來到大樓地下停車場,大樓住戶康小姐指著牆上滲水的痕跡抱怨,這棟新大樓才剛交屋1年,但一碰到下雨停車場就會淹水。大樓監委康小姐:「整個這個地方都在漏水,然後另外一個洞在這裡,看得出來。」

 

住戶看不下去的公設問題還不只如此,天花板到處看得見壁癌,轎車停車位旁硬是劃上機車格,轎車根本沒空間開門,最扯的是這個地下室抽風機,只有風扇,沒有排氣管線,住戶不禁大罵,地下室的空氣排不出去,反倒是住戶看得一肚子氣。大樓監委康小姐:「這是真的很好笑,因為它(排氣管)沒有通到外面去。」

 

住戶說,去年10月,建商跟前任管委會幾名委員點交,只花3個小時,連機電設施都沒測試,就草率簽下交屋清冊,雖然有1年半保固期,但卻得從建商完工取得使用執照就開始計算,讓住戶求助無門。大樓監委康小姐:「我們真的很傻,因為我們不是專業人事,所以我們也只能夠忍氣吞聲地認了這一點。」

 

建設公司說,一切都按正常程序作業,並無不法,但專家建議,一般社區大樓公共設施由管委會和點交,必需逐項核對施工圖,最好能聘請機電或物管公司協助,最後再由建築公會陪同建商和管委會見證交屋,民眾多花點心思,就能避免交屋糾紛。 

 

TVBS 

標籤: 壁癌

〈獨家〉連月雨「屋漏」!壁癌地板翹 修繕業進補

今年冬天,北部可說是濕濕冷冷,沒有幾天好天氣,大家很鬱悶,但看天吃飯的抓漏工程,反而小賺了一筆,根據了解,過年前後修房子的人特別多,一下多了6成,但大部分要修的就是下雨造成的漏水,或者潮濕引發的壁癌,生意好的,抓漏案量已經排到4月中,想修還要再等1、2個月。
修繕師傅:「水滲進去了,這水泥就會被侵蝕爛掉。」
水不斷滲入,磁磚整個膨起來,台北今年冬天雨下個不停,不只人心情鬱悶,連房子都「壞掉了」,居家網統計,過年後每個月報修人數,從300件增量到500件,成長60%。
把鬆軟的牆壁刮落,修房子案件最多就是壁癌漏水,下雨太潮濕,讓牆壁都變色,加上天氣變化大,還有1成9的民眾,家裡磁磚開始出現「膨拱」,危險又不美觀。抓漏師傅:「牆壁(的水)有時候是窗框沿著牆壁下來。」屋主:「今年已經請師傅來看過2次。」
因為天花板漏水,還得舖塊布接著,每天像這樣需要抓漏的,從7件變成15件,增倍不說,天公不作美,不放晴還不能施工。抓漏公司經理楊明湖:「常常出去了,應該可以施做,結果一半又下雨(撤回),案量如果現在打來,可能還要再等1、2個月。」
一般抓漏價格3到5萬元不等,業者說今年工作期整整拉長2個月,也算是看天吃飯,小賺一筆。

TVBS
標籤: 壁癌

屋內外防漏水 布農達人密招大公開

愛護家屋的民眾,要如何自己在家就可以辨別,家屋是否有漏水問題?讓抓漏達人布農族的伍錦水來告訴你。

首先家屋內外有哪些地方是最容易出現漏水的情況呢?只要遇到下雨天,就可以進一步知道漏水的原因,是因為家屋內水管破裂?或是外來的雨水滲入牆壁面所造成的?看見哪裡露?就補哪裡,藉此可以對症下藥。

不過受到雨水侵襲所造成的潮濕,有時不會滴水,但也可以透過一些情況抓的到哪裡漏,就家屋壁面出現油漆剝落或是壁癌

天氣剛好就要變天了,這時候民眾不妨可以把握住雨天,檢視家屋是否又漏水情況?嚴重的話,呼籲還是請專家來一趟,儘快協助修補動作,而抓漏達人同時也提醒大家,在房屋建造過程,就先把防水工程完成,在貼上磁磚,這樣一來,未來漏水問題出現的機率就會大大減少了。

原視

標籤: 壁癌

壁癌變山水畫 屋主董輝評巧思

惱人的壁癌該如何處理?二水鄉建築設計師董輝評把壁癌當作繪畫素材,利用壁癌斑斕的紋路創作中國水墨畫,不只壁癌消失於無形,還營造出牆壁獨有的風格。

「搞不定它,就反過來利用它」,董輝評起初用多種方法掩蓋壁癌,結果白忙一場,後來學會與壁癌共處,還從中獲得創作靈感,後來他還把牆壁的水墨畫運用在庭園設計,他說,壁癌帶給他建築創作的靈感。

老房子屢遭壁癌肆虐

董輝評住的是4、50年的老房子,約10年前客廳牆壁出現約手掌大小的壁癌,起先放任不管,後來面積逐日擴大,兩公尺寬的牆壁幾乎都被壁癌攻佔,連自己看了都不舒服,他用厚厚的水泥漆覆蓋,隔年壁癌又吃掉白色的漆彩。

白一塊、灰一塊的壁癌任它肆無忌憚的在牆上孳長,今年初董輝評乍見斑斕紋彩,彷彿脫胎自中國水墨畫,一座座潑墨的遠山浮現眼前,他福至心靈,趕緊拿出毛筆,靈感泉湧而來,順著壁癌的紋路畫出一幅山水畫作。

揮彩筆擺脫心中疙瘩

董輝評說,這個「癌細胞」累積1、20年的功力才能成就一幅山水畫作,壁癌剛出現時,他心理總會起疙瘩,覺得有客人來時,看到這樣的牆壁總是不體面,幾番的對抗都徒勞無功,心想,與其對抗惱人的「癌細胞」,不如正視它的存在,於是利用彩筆把它融入生活中,反而更美觀。

他說,這也算是化腐朽為神奇,由於他經常要幫人設計房子,總要在生活中尋找靈感,他最近設計一間200坪豪宅的庭院,就把牆上的山水畫作融入其中,再以羅漢松點綴其間,整個創作的思維都是來自那面壁癌山水牆。


資料來源:自由

標籤: 壁癌

北市老屋好好看 屋內殘破沒人管

台北市政府這幾年推出「台北好好看」計畫,砸了將近3億7千萬,幫老舊建築物外觀拉皮,但最近幾項補助,外觀都整修得漂漂亮亮,但民眾卻抱怨住家簡直成了「雪花屋」,屋內鋼筋裸露、壁癌漏水情形嚴重,甚至連海砂屋都能補助,台北市政府花大錢整修市容,但這樣的施政方法,也被抨擊只做表面工夫。 清一色黃澄澄,這是去年拿到500多萬補助款,打造出來的漂亮外觀,但外面光鮮亮麗,裡面卻是這副德性,天花板牆壁嚴重剝落,手一摸都是粉塵,客廳梁柱上還裂了好幾條長長的縫,走進房間還有更誇張的。台北市大龍國宅住戶吳先生:「進來這個房間要戴安全帽。」記者:「為什麼?」台北市大龍國宅住戶吳先生:「因為怕水泥會崩落。」 鋼筋裸露,深怕頂上開花,回到家想保小命還得戴上安全帽,這棟「大龍國宅」早在98年就被鑑定是「海砂屋」,但這裡不是唯一。 我們再來到陳太太居住的「西寧國宅」,屋裡的天花板,隔板已經快要掉下來,傢俱上還要鋪報紙擋粉塵,裡面是這樣的居住品質,但是外牆市政府也是花大錢拉皮,還有五顏六色的美化裝飾,晚上還會發光,變成裡外兩個世界。 台北市西寧國宅住戶陳太太:「這些都會崩落下來,壞天氣的時候(粉塵)滿天飛。」 市政府花3.7億幫老屋拉皮,當初計畫一推就有超過百件申請案,其中有66件核准,議員痛批市府只做表面工夫。北市府都發局長丁育群:「建管處這邊會去協助,然後看他的現況如何再做決定。」 外表光鮮亮麗,屋內斷垣殘壁,市政府要美化市容,但總不能外面好好看,裡面卻是好可怕。

壁癌


資料來源:TVBS

標籤: 壁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