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漏、防水工程、漏水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法律信箱》頂樓漏水修繕 全體住戶分攤

本報讀者來信問:


我住的社區大樓頂樓住戶,向管委會反應,屋頂漏水導致裝潢受損,請問頂樓部分並無休閒設施或晾曬裝置,住戶幾乎都沒上去過,防水工程及修繕頂樓住戶裝潢的費用,該由誰支出?全體住戶分攤嗎?


想知道更多關於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壁癌台北抓漏等相關資訊請找抓漏達人。

謝岳龍律師答:


公寓大廈之屋頂構造係屬共用部分,且不得獨立使用供做專有部分,對於共用部分之修繕、管理或維護工作,都由管理委員會負責。至於相關費用則由公共基金支付或由區分所有權人按其共有之應有部分比例分擔之,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7條第3款、第10條第1項、第2項分別定有明文,依此規定。


因此,只要頂樓住戶能證明其室內裝潢受損,係因屋頂漏水所造成,自可要求社區管理委員會就該屋頂漏水部分,進行防水工程修繕,修繕費用係由社區公共基金來支付。


同時頂樓住戶就其室內裝潢受損部分,亦可依民法第184條第1項侵權行為之規定,請求管理委員會負賠償責任,當然其賠償費用,也是由公共基金來給付,如果公共基金不夠支付時,全體區分所有權人就要按其共有之應有部分比例分擔之。


因此,住戶有無使用頂樓跟漏水修繕工程無關,只要漏水處是屬於共用部分所造成,社區管理委員會及全體區分所有權人就要負責。


(謝岳龍法律事務所謝岳龍律師解答,記者林俊宏攝影/整理)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18/78/2f58z.html
標籤: 漏水

頂樓違建過重 住戶敗訴遭拆除

一位住在台北縣新莊的四樓公寓住戶,因為不滿五樓住戶在頂樓加蓋,造成他的房屋龜裂漏水,一狀告上法院,結果一二審法官都認為,因為五樓加蓋違建才會造成漏水,不但要罰五樓住戶12萬,還得把違建全部拆除。

想知道更多關於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壁癌台北抓漏等相關資訊請找抓漏達人。


鬧出糾紛的,就是這一處位在五樓公寓頂的加蓋違建,雖然台北縣拆除大隊已經拆除一半掉,不過四樓的住戶認為,樓頂違建重達77公噸,還是造成他們房間多處龜裂,後來一二審法官,分別找了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工會,以及台灣省建築師工會做檢驗,都認為是五樓頂加蓋重達77公噸,才會壓壞四樓結構,因此必須賠償12萬多的修復費,還得把全部的違建拆除。


現在這一起房屋損壞官司已經定讞,五樓屋主即使有異議,也只能依法把五樓頂的違建全部拆除,而住家頂樓有合法加蓋的民眾,最好也自己做檢查,否則如果被判定超重,可能也會被判定必須全部拆除。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19/11/2f8gq.html
標籤: 漏水

老舊自來水管破裂漏水一個月沒人管 水公司挨轟



「我家門前有小河」活生生的在后里鄉的幾戶老榮民家發生。由於老舊自來水管破裂,仁里村90歲的榮民朱士倫、毛媽媽等住家前面變成小河流,向水公司反應,迄今一個多月均無效,從擋土牆滲漏的水量,越漏越大形成小河流;居民對要民代反映才要出面處理,相當不以為然。

想知道更多關於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壁癌台北抓漏等相關資訊請找抓漏達人。

前陣子颱風警報來襲,更擔心的睡不著覺,漏水聲更使老榮民晚上根本睡不著,嚴重影響作息。陳清龍議員在接獲住戶陳情後,立即要求自來水公司后里服務所改善。

但是自來水公司卻以找不到漏水地點而一再拖延,致住戶民眾權益於不顧,陳清龍議員大表不滿,強烈要求自來水公司立即處理,就算一時找不到漏水點,也應該先行解決民眾住家淹水的問題,放任漏水時間超過一個月,與自來水公司平常要民眾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的政策宣傳相對矛盾。

自來水公司鯉魚潭給水廠的人員在陳清龍議員的要求下,立即派員進行挖掘,嘗試找出漏水地點,住戶表示一個月前就應該要做為何一定要等到議員出面才要做,對自來水公司的效率深深感到不以為然。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7/17/2dv3p.html
標籤: 漏水

買屋糾紛 凶宅及漏水最常見

大台北地區上半年買屋糾紛前3名分別是「隱瞞重要交易資訊」、「房屋漏水」及「契約審閱權糾紛」。其中「隱瞞重要交易資訊」最常見就是凶宅隱匿不報。

想知道更多關於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壁癌台北抓漏等相關資訊請找抓漏達人。

根據最新內政部地政司不動產交易科公布民國99年上半年台北縣市房地產交易糾紛統計,以「隱瞞重要交易資訊」比率最高,有38件,占上半年購屋糾紛總件數281件的13.5%;其次為「房屋漏水」,上半年共有36件,占12.8%。

排行第3的「契約審閱權」糾紛有28件,占10%;再次是「定金返還」及「施工瑕疵」、「海砂屋」,分別居糾紛的第4與第5名。

住展雜誌表示,時有所聞的凶宅買賣糾紛,屬於「隱瞞重要交易資訊」,說穿了是少數房仲人員為了順利成交,刻意避而不提。

對於凶宅與漏水等問題,台北縣政府主任消保官楊舜惠建議,民眾購屋時要請房仲業者提供契約審閱期、屋況完整說明、3個月內鄰近地區成交行情等資料。

楊舜惠說,屋況完整說明包括有無漏水、違建或增建、是否凶宅等;房仲業如果不提供,就沒有善盡提供充分資訊的責任,一旦有糾紛,就有補償消費者的義務。

在「契約審閱權」方面,住展雜誌表示,根據消費者保護法規定,一般定型化契約審閱權在30天以內,而不動產買賣契約審閱期間至少3天以上。

倘若建商或房屋仲介任意剝奪買方契約審閱權利,那麼買方可以以沒有時間審閱契約中的某些條款,主張這些條款不能成為契約的內容。

住展雜誌說,隨著年底房地產交易旺季到來,民眾購屋需求勢必持續增加,在供給案量增加下,交易糾紛的件數較易隨之增加,購屋民眾應特別注意。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18/5/2dag3.html
標籤: 漏水

颱風後 窗台裂縫漏水問題多

颱風過後,房屋漏水問題現原形。房仲業者表示,房屋漏水不外乎門窗防水性不足,或地震造成結構性漏水,可能得花費新台幣 1萬元到10餘萬元的修繕費用。

想知道更多關於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壁癌台北抓漏等相關資訊請找抓漏達人。


信義房屋表示,台北市有18.8萬戶屬於31年以上的舊房子,比例高達 38.7%,這類舊房子很有可能是漏水的高危險群。通常漏水問題大多是由 3項因素所引起,包括「水源、水路與風壓」,尤其是在大風大雨的颱風天,更容易讓漏水問題現形。

特力屋室內裝修公司工程督導黃興隆指出,梅雨與颱風過後,是漏水修繕案件湧入最多的時候。

他說,以窗台等漏水問題為例,不脫兩個主要因素,包括硬體防水功能性不足與裂縫造成的滲水問題,有些舊式的門窗防水功能不佳,乾脆直接更換門窗,例如換成氣密窗等。

另外常見的漏水屬於結構性的問題,如外牆或接縫處,因為颱風的加壓,導致雨水滲漏到室內;或是地震發生後接縫處容易裂開。整體而言,漏水的修繕費用,從 1萬元到10餘萬元不等。

信義房屋表示,對還沒交屋的屋主來說,颱風天更要張大眼睛檢查;若是剛交屋不久就遇到漏水問題,依民法規定,買方在發現漏水後,須立即通知原屋主,並於通知後半年內行使物之瑕疵擔保的權利,只要交屋不超過 5年,買方都可以向屋主提出求償。

信義房屋建議,若民眾是透過仲介公司買屋,各家房仲會提供保額與內容不一的漏水保固服務,買家千萬別忽視了自己的權利。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0/5/2dfdm.html
標籤: 漏水

漏水修繕 排第1

凡那比颱風快速侵台,造成高雄地區不少地區淹大水,風災過後正是檢視房子漏水問題的好時機,例如檢測門窗裂縫造成防水性不足,一旦需要修繕,可能得花費1萬元至10多萬元的修繕費用。

根據台北市政府官方資料顯示,台北市有18.8萬戶屬於31年以上的舊房子,以例高達38.7%,信義房屋轉介中心專案執行經理林洋旭指出,像這類舊房子,就很有可能是漏水的高危險群,而漏水問題大多是由3項因素所引起,包括水源、水路、風壓等3大問題造成,尤其是在大風大雨的颱風天,更容易讓漏水瑕疵現形。

想知道更多關於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壁癌台北抓漏等相關資訊請找抓漏達人。

特力屋室內裝修公司工程督導黃興隆指出,在梅雨與颱風天過後,是特力屋處理「漏水修繕」案件湧入最多的時間,以窗台漏水問題為例,大概不脫2個主要因素,那就是硬體防水功能性不足,以及裂縫造成的滲水問題,有些舊式的門窗防水功能不佳,黃興隆便建議,應直接更換門窗為氣密窗,較為保險。

而颱風天對於還未交屋的屋主來說,更要張大眼睛檢查室內有無漏水的好時機,若是剛交屋不久就遇到漏水問題,21世紀不動產法務經理邱創智指出,依《民法》規定,任何買受人交屋後,發現漏水瑕疵就要立即通知原屋主,並在通知日起算的半年內,買方應行使「物之瑕疵擔保」的請求權,邱創智說,買方可主張減少價金、解除契約、請求原屋主修復等3大請求。

邱創智提醒,為求保障,買方應發出存證信函給原屋主較佳;此外,依《民法》規定,為了避免買方無止盡的擅用權利,買方的「物之瑕疵擔保」請求權,固定是5年時效期,若交屋已超過5年,買方才發現漏水瑕疵,則已超過向屋主求償的時效。

邱創智說,漏水瑕疵的驗證非常複雜,因此買方交屋後應趕快檢查屋況,以免到時發現漏水要行使「物之瑕疵擔保」請求權時,可能因天災地震、或當初自己裝潢時所造成漏水瑕疵,並非交屋前就產生的漏水問題,造成雙方理解不同,買方就要請土木技師公會來做為公正第三單位,舉證漏水瑕疵是如何造成的,所以交屋時間愈長、買方對漏水的舉證愈困難。

若民眾是透過房屋仲介買房子,信義房屋指出,現在各家房仲會提供保額與內容不一的漏水保固服務,例如交屋半年內、修漏金額1萬元以上、最高可達30萬元的漏水保固等,民眾可多善用。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1/4/2dg7x.html
標籤: 漏水

桐林校舍破舊不堪 家扶幫助修繕

南投縣信義鄉的桐林國小,因為校舍年久失修,不僅教室有嚴重的漏水現象、還有嚴重的壁癌問題,為此南投家扶中心特別捐款,協助學校進行教室修繕工作,讓學生是相當開心,不過家長卻認為改善教育環境,應該是政府要做的工作,如今卻由社會慈善單位代替執行,實在是相當諷刺。

想知道更多關於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壁癌、台北抓漏等相關資訊請找抓漏達人。


一走進重新粉刷後的教室就讓學童相當驚豔,因為過去被師生戲稱為鬼屋般的教室,如今已經煥然一新。

桐林國小學生:「很像鬼屋一樣,因為下雨的時候常常漏水。」

桐林國小學生:「(現在已經有新的教室了?)(喜不喜歡?)喜歡。」

地處偏遠山區的桐林國小,因為校舍老舊加上年久失修,師生們長期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上課,南投家扶中心獲知以後,特別撥款贊助經費,請來工人清除壁癌並且重新粉刷牆壁,學生家長對於家扶中心的協助甚表感激,不過他們也很感嘆,因為這些本來就是政府該做的事,如今卻需要依靠愛心團體來幫忙。

學生家長 戴運全:「我們很感謝家扶中心,捐錢來整修(教室),不過我感覺,這不是家扶中心要做的事,應當我們的政府要多關心偏遠的學校。」

南投家扶中心指出,南投縣內類似桐林國小的校舍不在少數,但是教育局也表示地方的教育經費確實不足,無法兼顧到所有學校的資源,也讓居民們感嘆重視偏鄉的教育問題,永遠只是說說而已。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25/90/2bscc.html
標籤: 漏水

漏水搶修慢 黃景泰盼改善



基隆市議會市政考察團昨(十七)日前往新山水庫參訪,除了關切由七月初迄今基隆雨量過少所呈現旱象外,同時也對於民眾所詬病的漏水搶修作業遲緩問題,希望自來水公司能有所改善;議長黃景泰則指出,現存水量約可維持二十天左右用水,若持續不雨必須實施限水時,希望水公司能提前研擬相關措施並告知民眾以提早有所準備。

想知道更多關於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壁癌台北抓漏等相關資訊請找抓漏達人。

根據自來水公司簡報指出,新山水庫在七月初時水位維持滿庫用水無虞,其後卻幾乎完全沒有下雨,期間只有零星降雨讓水庫約有三十萬噸進帳,新山水庫目前儲水量為五百八十四萬噸、西勢水庫則為五點一萬噸,以基隆地區每天用水量約二十五至二十六萬噸估計,大約可以維持二十天左右的供水,為配合雞籠中元祭活動將盡量維持正常供水,但若是持續不下雨的話將會先行限制非民生用水,情況如果一直沒有改善才會實施分區限水。

議員們則指出,目前正值乾旱無雨用水問題相當緊迫,相關單位也一直都在呼籲民眾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但諷刺的是水公司對於漏水搶修作業卻相當遲緩,經常有民眾反映管線漏水卻一直等不到人來維修,例如先前武聖街口管線爆裂大量自來水狂洩而出,向水公司反映後竟等了四個小時都還沒有工程單位來搶修,甚至南榮路有個地方漏水情況持續兩年也都沒有改善,讓基隆市成為「漏水率第一」的縣市,建議委外搶修管線業務增加承包廠商數量並採分區方式以加速維修效率。

此外,議員們也對於高地供水以及老舊社區接管問題表示關切,議長黃景泰並以「幸福華城」社區為例指出,社區內管線等如果要交由自來水公司接管,估計至少需要一億多元的費用,簡直就像是「天方夜譚」居民根本就無力負擔,而對於限水的問題則希望自來水公司能預先研擬相關因應措施並提前公告週知,讓民眾能夠提早做好準備。

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經理陳茂雄說明指出,目前修漏部分業務係分為四個區塊發包由水電廠商承包,對於修漏作業速度較慢的問題將再檢討增加畫分區域,高地供水問題則由工務課列專案研擬改善措施追蹤辦理,舊有社區接管問題目前高層已在研究解決方案,至於限水措施依程序已先提報經濟部再視實際情況執行。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8/128/2baoe.html
標籤: 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