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漏、防水工程、漏水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登革熱大作戰 清除孳生源

登革熱疫情嚴重,為控制疫情,環保署表示,要先從找出病例、降低病媒蚊下手,呼籲全民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公家單位老舊房舍、民宅,若稽查到有「養蚊子」情形,將依法開罰。

今年本土登革熱疫情嚴重,自8月以來,本土登革熱病例數已累計1000多例,比去年同期多。根據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資料,近來疫情雖稍微減緩,但未來2週仍要密切觀察。

環保署毒管處處長林建輝受訪表示,防治登革熱,最重要是「找出病例」和「降低病媒蚊」雙管齊下。

防治登革熱,林建輝說,動員方式分4級,第1級是動員民眾針對居家環境清潔;第2級是地方環保局、衛生局複查是否落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第3級是環保署、衛生署派員稽查;第4級是環保署、衛生署署長親自稽查。

林建輝說,若能在第一時間找出病例,讓病患接受治療,蚊子就不會咬到患者後,又去叮咬其他人,造成登革病毒散播。發現病例後,環保署會派員在患者居家附近噴藥,清除可能的病媒蚊,另建議患者睡覺時,可以掛上蚊帳,避免蚊子叮咬。

降低病媒蚊孳生方面,林建輝說,沒有蚊子就不會傳染,加強環境清潔很重要。積水容器較容易孳生病媒蚊,民眾要加強清除,例如戶外容器若積水,要趕緊把水倒掉,戶內像是冰箱底下水盤、洗衣機、植物水盆也很容易積水,這些都要定期清洗、保持乾燥。

他並說,許多公家機關老舊房舍荒廢,房舍沒人修補、漏水或地下室積水,都很容易「養蚊子」。初估全台可能有上萬筆老舊房舍,行政院已要求各個機關列管所屬的老舊房舍,並立即回報、清理。

林建輝說,若環保署查到老舊公家房舍「養蚊子」,就會先開罰,且公家機關若不符規定,會處以最嚴重處罰;若依廢棄物清理法,可處新台幣1200元到6000元,公家單位不符規定可處最重的6000元。

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徐爾烈表示,消除登革熱疫情不二法門是清除病媒蚊孳生源,不過,不可能百分之百清除,例如樹洞、房子與房子間的夾縫、屋簷排水管堵住等處的積水都容易被忽略,因而孳生病媒蚊。

徐爾烈說,除了環境清潔外,還要殺死病媒蚊幼蟲、成蟲。以幼蟲來說,適當使用生物性、沒有毒的藥劑,例如昆蟲生長調節劑、微生物殺蟲劑,對人或動物都不會有害處,但可以消除蚊子幼蟲。

此外,徐爾烈說,只要發現登革熱病例,其居家附近就要噴藥殺病媒蚊,帶有病毒的蚊子,尤其是吸飽血者,原則上跑不遠,所以一定要在病例居家附近噴藥。

徐爾烈說,噴藥方式不是像澆花一樣,以白天來說,蚊子會在房子附近飛來飛去,屋外屋內最好使用超容量噴霧法,也就是讓噴霧在空氣懸浮一段時間,再慢慢沈澱下來,民眾最好隔半小時以後再進到噴藥空間。

他說,防治登革熱沒有撇步,最重要就是落實加強清除孳生源,發現病例就要立即展開噴藥、疫調工作,以避免疫情擴散。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cna/life/201011/201011130608270.html

標籤: 漏水

防風災大雨 抓漏業績漲1倍

擔心颱風天帶來豪雨,導致房屋漏水的民眾,最近紛紛打電話到房屋修繕公司,要預約抓漏。業者說,詢問電話比平常多上一倍,不過抓漏師傅也說,平常房子有小問題,就要先處理,避免小禍引發大災難。

想知道更多關於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壁癌台北抓漏等相關資訊請找抓漏達人。


憑著20年經驗,抓漏師父一看見樓梯間牆壁這一片白,就說有問題。一般公寓住家,最常見除了外牆漏水,還有天花板,因為樓上住戶的廚房或浴室水管線路一斷掉,樓下就會下小雨。抓漏師傅說,一般常見處理漏水方法,就是先清理牆面,再填細縫,最後還有擦上三次防水漆,確保漏水不會找上門。

另外一頭負責替房子修繕的公司,詢問電話響個不停,因為5月梅雨季節剛過,緊接著是7月颱風季,擔心屋子漏水,通通找上修繕公司。民眾的預期心理,讓業者業績強強滾,只是師傅也提醒民眾,平常就要為房子做健檢,有細縫和壁癌,就要先處理,以免發生漏水才後悔莫及。


資料來源:news.ftv.com.tw/?sno=2010718F02M1&lifetype=1

颱風來襲檢視漏水問題好機會

凡那比颱風來襲,全台大雨不停,雖然北部雨勢不大,但對於想買房子的民眾來說,正是檢視房子防漏是否完善的時機,其中漏水問題來源不外乎門窗防水性不足,或者地震造成的結構性漏水問題,若不幸遇到,不但抓漏耗時費工,還可能得花費1~10餘萬元的修繕費用。

■ 漏水主因 窗台裂縫佔多數

根據台北市政府官方資料顯示,台北市有18.8萬戶屬於31年以上的舊房子,比例高達38.7%,像這類舊房子,就很有可能是漏水的高危險群,信義房屋轉介中心專案執行經理林洋旭指出,漏水問題大多是由3項因素所引起,其中包括「水源、水路與風壓」,尤其是在大風大雨的颱風天,更容易讓漏水問題現形。

特力屋室內裝修公司工程督導黃興隆指出,在梅雨與颱風天過後,是漏水修繕案件湧入最多的時間點,以窗台等漏水問題為例,包括硬體防水功能性不足與裂縫造成的滲水問題,有些舊式的門窗防水功能不佳,這時就會建議直接進行門窗的更換。
另外一種常見的漏水,則屬於結構性的問題,如外牆或者接縫處,因為颱風的加壓,導致雨水滲露到室內,尤其台灣屬於地震帶,地震發生後容易造成接縫處有裂縫。整體而言,漏水的修繕費用,從1萬元到10餘萬元不等。

■ 風雨過後 抓漏補救要快

大衛麥可國際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張紫嫺設計師表示,風雨來襲前後的處理方式不同,一般在施工中的房子,重點放在窗戶的封板和封口;颱風走後,反而是檢視的大好時機,抓漏的重點除了窗戶縫隙外,針對頂樓及邊間的物件,更是補強的大好機會,而且時機要快,最好等風雨結束就開始動作。

對於剛交屋的民眾來說,若是交屋不久就遇到漏水問題,依民法規定,買方在發現漏水之後,須立即通知原屋主,並於通知後半年後行使物之瑕疵擔保的權利,只要交屋不超過五年,買方都可以向屋主提出求償,買方也可以尋找提供保漏水保固服務的房仲,才可以安心入住。

想知道更多關於抓漏、防水工程、漏水、壁癌台北抓漏等相關資訊請找抓漏達人。




資料來源: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921/3788508.html

電磁波牆壁抓漏 中華大學奪金

家裡漏水,是件很讓人煩惱的事,尤其是鋼筋水泥包裹的柱子,要抓漏,更是困難重重!中華大學利用高頻電磁波的檢測,研發出電磁波抓漏技術,將電磁波打入水泥柱裡,藉由反射波來判斷異常,經過不斷測試,效果非常良好,精準抓出了漏水的地方,這項技術還得到全國發明獎的金牌抓漏,是一項惱人的問題,尤其是水泥鋼筋,還必須先大卸八塊,才能進行檢查,不僅耗時費力,有時還抓不到漏點。中華大學最近成功研發出,透地雷達電磁波抓漏技術,就像乒乓球反彈原理一樣,順利抓出漏水點。 只要背上檢測儀器,外加一部手提電腦,就可以將電磁波,直接打進混凝土的內部抓漏。透地雷達,不斷在水泥柱上來回掃瞄,畫面中紅色的部分,就是漏水最嚴重的地方。 這項技術,不僅可以抓漏水點,還可以應用到橋樑及道路檢測上面,因此,受到公家機關熱烈歡迎,也順利得到全國發明展的金牌。


資料來源:news.sina.com.tw/article/20101005/3806499.html
標籤: 抓漏

監委抓漏 查北市地下水管問題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監察院今天說,台北市建置的地下水管漏水情形嚴重,是日本東京的7倍,嚴重浪費水資源,監察委員洪昭男、楊美鈴及劉玉山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們表示,自來水公司汰換管線2028公里,漏水率降低2.63%,雖已有初步成效,但改善進度仍不理想,甚至有停滯現象,自來水用水量與漏水率持續偏高,整體水資源運用效率待檢討抓漏

  監察院表示,洪昭男早在2009年8月,就針對管線老舊造成水資源浪費問題,督促經濟部水利署及台北市政府應依「加速辦理降低自來水漏水率及穩定供水抓漏計畫」及「加速辦理台北地區漏水改善及穩定供水計畫」,積極提升水資源有效利用,降低漏水率,但相關單位顯然未能落實執行。


資料來源: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218/4201235.html

標籤: 抓漏

年度總預算 水利建設居首

〔自由時報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菊昨天赴高市議會報告今年度總預算編列,強化水利建設、推動環境永續列為第一要務。


高市議會昨天起召開臨時會審查今年度總預算,陳菊率領市府團隊報告總預算的編列概況。高市今年度歲入約一千一百九十一億元、歲出一千三百五十九億元,由於收支短差一百六十七億元,加上償還債務八十三億元,今年市府將舉債兩百五十一億元。


陳菊指出,由於氣候變遷劇烈,為減少豪雨的災害損失,今年市府預算支出首重強化水利建設與推動環境永續,總計編列九十二億元,包括興建排水防洪、污水系統、海岸線保護防水工程、溝渠防洪設施、防水閘門等。 此外,今年市府的施政重點還包括發展觀光與提升經濟,共編列一百二十四億元;強化社會安全與提升福利,總計編列兩百六十三億元。


陳菊:施政核心「市民作主」


陳菊強調,新的高雄市從今年啟航,市府團隊施政的核心價值是「市民作主」,以「最愛生活在高雄」為施政總目標,期盼早日實現「山海永續、幸福高雄」的願景。


標籤: 防水工程

寒溪工程整治 難避汛期

【記者呂淑姮宜蘭報導】民國99年10月,梅姬颱風重創宜蘭、花蓮,伴隨東北季風與超強雨勢,讓整個宜蘭泡在大水和山崩的恐懼中。除了梅姬,還有凡那比、芭馬,但在宜蘭以外的居民,大概只能用「蔥是否漲價」來記憶這幾場颱風。在宜蘭的山區,至今仍然可以看到颱風掃過留下的痕跡。


大同鄉寒溪村的野溪河床以及山區道路,因為大雨夾帶豐沛水氣與大量土石,讓野溪河床墊高,山區道路毀損,部落族人自行經營的農場也成了受災戶。


▲民國98年芭馬颱風在宜蘭造成災害,寒溪村古魯巷距離寒溪國小車程5分鐘的地方就有一處大坍方,山壁崩塌、路面毀壞,分不清楚哪邊是河道或者馬路。大同鄉公所表示,5月會將清疏土方防水工程發包。(圖文/呂淑姮)


寒溪部落古魯巷中,離寒溪國小車程5分鐘的距離,就可以看到道路地基被沖刷與山壁坍下、小溪潺潺流過的景象。3月期間尚無龐大水流,但若汛期來臨,河道沒有清疏整治,河水道與車道幾乎不分家的狀況下,是否會影響附近住戶安全?令人質疑。大同鄉公所表示,古魯巷很長,98年芭馬颱風造成多處損害,有部分損害在林班地,那是林務局該負責去治山防洪的工作。


至於離寒溪國小較近的部分,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台北分局已經補助經費,2月鄉公所才拿到經費,預計5月中旬會發包,發包順利的話,就可以開始動工清疏古魯巷道路土方。


在羅東溪沿岸護溪工程部分,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局長吳金水表示,河川局負責部分為寒溪大橋下、羅東溪上游左岸與右岸的工程。99年已經完成的為右岸河床上,四方形的沉箱石丁霸工,100年預計要完成的是左岸寒溪吊橋護岸工程。


防水工程品質令人憂心


吳金水說,寒溪吊橋護岸工程經費約2千8百萬,順利的話會在4月底前發包,年底前完工,護岸工程為3百公尺長。護岸主要目的在於防止河水持續沖刷華興部落土地,讓族人不會流失土地。


但無論護岸工程或清土方工程,重點都在治山、防洪、防水、保育國土,工程開始時間離災害起點已經有所延遲,中間再經過發包與公告等程序,等到開始動工也即將碰上梅雨和持續到秋天的颱風季節,工程品質和進度讓人擔心。編列的經費能有多少成效?施工時間應該列入考慮。


至於寒溪、華興族人最關心的可通車橋樑問題,宜蘭縣政府原住民族事務所所長石惠貞說,華興通寒溪的行車橋樑已經在規劃設計中,原民會也已經同意要補助經費,縣府和鄉公所也會各自承擔經費總額的5%。


但族人最希望的橋樑地點問題,目前部落希望華興通往寒溪的地點不要離吊橋太遠,否則部落族人過橋之後不是直接通往對方的部落,無益發展,「感情會散」。


石惠貞說,此點雖會納入考量,但還要考慮橋樑施工的工程困難度與安全問題;目前規劃是傾向選在河道最窄處施工,會在寒溪吊橋附近。「今年內動工可能性不大,但已經在規劃中。」


至於華興到寒溪的通車橋樑,如果蓋在現有的寒溪吊橋旁,對於國內工程師來說,究竟是否很困難、辦不到?根據宜蘭縣府工務處表示:「技術上不是問題。」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7/131/2nkac.html


標籤: 防水工程

消防管線漏水 桃機一航廈濕答答

風波不斷的桃園機場、今天又發生漏水的糗事;原因是第一航廈施工不慎、弄破了消防管線,走廊地毯溼答答的,等待登機的旅客看到這種情形、忍不住搖頭。


地板上好幾攤水,擔心旅客滑倒,機場人員趕緊拿拖把擦乾,桃園機場第1期航廈3樓出境大廳,A5和A6登機門中間的走廊,今天上午11點多,因包商施工不慎,造成消防管線破裂,不慎漏水,除了弄濕地毯外,水還漏到2、3樓的夾層,搭機旅客經過,看到這樣的景象,都不禁搖頭.


桃園機場指出,漏水發生後,已經要求施工要謹慎,包商對這起意外也表達歉意.不過,桃園機場漏水並不是第一次,上個月20號,因連日大雨,第二航廈出境大廳及管制區內天花板陸續漏水,沒想到今天又因施工意外再度漏水.


為了加強硬體設施,桃園機場最近加緊趕工,還打算完工後換新地毯,但一些小狀況還是不斷,機場人員應該要確實監督,才不會讓工安意外再發生。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2/51/2nc6y.html

標籤: 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