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漏、防水工程、漏水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抹香港腳藥膏兩周」 可除壁癌?

香港腳藥竟然可以除壁癌。網友分享在有壁癌的牆面,塗上香港腳藥膏,照片顯示兩週後就不再長黴菌。求證化學系教授,香港腳藥膏裡有抗菌成分,真的可以去除牆壁表層的黴菌,不過無法根除,而且一面4坪大的牆面就得耗費200條的藥膏,換算下來可得花費四萬塊還不能根除,似乎不太划算。

住家環境只要是潮濕的角落都可以發現這一整大塊的壁癌,只是怎麼解決呢?網友突發奇想認為香港腳藥,可以治壁癌相信嗎?實際來測試看看,把已經長了霉菌的漆面,刮除乾淨之後,塗抹一層薄薄的藥,只是要看結果必須等待兩週時間。

網友就把測試結果PO上網,透過照片可以看到塗抹香港腳藥膏的圓圈區域,似乎有了保護網相當光滑,不過沒有塗抹藥膏的四周,卻長滿白色黴菌,難道香港腳藥,真的能治壁癌。

化學教授 吳家誠:「這應該是真的局部短暫的時間之內,可以用這除黴菌,除黴菌的藥把這壁癌除掉可以抑制黴菌的。就是香港腳藥上這個抗菌成分,不過要整面牆全塗抹,代價可不小。

用了將近半罐只能塗抹這塊小區域,所以這面四坪大的牆面要塗抹完,就得用上200條,算一算就得花費四萬塊錢,而且還不能根治。除壁癌專家 林意晏:「病菌在裡面,其實網友這個動作,只是在做表面做逆滲透的防水材,把它塗抹,把水氣擋在外面這樣就不會再復發。」

除了找出漏水源頭,還得把牆面整片剝皮,抹上白色的矽酸質,阻擋水源,最後再用水泥補平才能有效抑制黴菌,看來治壁癌,儘管網站上方法百百種,不過還是要評估效益,才不會花了錢還白忙一場。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

標籤: 壁癌

老公寓"拉皮" 政府幫你付整形費

老房子的屋主有福了,內政部將釋出大利多,全台屋齡20年以上,將近五百萬戶的老舊建物補助45%的工程款,最快年底就會實施。


  老房子要整形美容以後有補助,這棟47年歷史的四樓老公寓,頂樓有加蓋不過外牆殘破不堪,樓頂天花板的油漆嚴重剝落、鋼筋外露、裂縫清晰可見,連電線整捆綁在一起丟在大門邊,走進公寓裡面,樓梯狹小的空間堆滿雜物,牆壁長滿壁癌,住在這30年的余阿媽快七十歲,每天要從四樓爬上爬下買菜,她快吃不消,樓梯改建電梯政府還會補助,阿公阿媽好高興。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009/201009080557928.html

標籤: 壁癌

越修越糟糕 成德市場攤商 撐傘做生意

位於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對面的台北市南港成德市場,市場處去年砸下近四千萬元整修,九月攤商陸續進駐後,天花板竟然出現漏水壁癌的離譜狀況,攤商大罵:「越補越大洞,做生意要撐傘防滴水。」


市場處表示,攤商反映漏水問題市場處去年完工後就已發現,目前驗收的工程只有水電部份,建築主體維修部分,包商尚未通過驗收。


北市議員王孝維昨天上午前往成德市場會勘,攤商一見媒體,人人大吐苦水,一樓十多處攤位,天花板上隨處可見漏水造成的壁癌痕跡,攤商擔心屋頂油漆剝落掉落,在架上的商品上「加料」,只好自力救濟,有人在天花板樑柱上擺水桶、臉盆,有人索性把傘倒撐接水,畫面十分諷刺,攤商抱怨,「沒整修之前還沒漏水,現在一天可以接滿一桶水,實在離譜。」


成德市場自治會會長沈長慶表示,市場剛完工就有很多問題,辦公室、攤位到公廁,天天漏水,牆壁盡是污水垢,漏水處「數不完」,上個廁所都會被淋成落湯雞。


王孝維表示,成德市場土建工程於九十九年六月開工,十月完工,金額約二千一百萬元,水電工程同時開工,九月完工,預算金額近一千八百萬元。攤商投訴指出,一樓沈澱槽與地下一樓衛生下水道管線未疏通,多處漏水,排水溝水泥龜裂,廁所與辦公室天花板也曾因漏水造成電路短路,「一樓男廁上大號也要撐傘,這是什麼工程品質?」


王孝維批評,市府砸下近四千萬元的預算,原本應該是讓老舊市場更新,但完工後反而造成攤商及消費者困擾。市場處坦承,攤商位於一樓,二樓部分是海鮮餐廳廚房,管線及防水問題一直未解決,目前工務科已經要求承包廠商解決,在漏水問題未解決前,市府不會付款。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5/78/2puy2.html

標籤: 壁癌

衛生所整容》瑞芳人看診 愛上好「所」在

已有卅幾年歷史的瑞芳衛生所,近幾年從裡到外整修門面,不僅空間明亮,也是新北市第一個擁有乳房攝影機的衛生所,讓以往舟車勞頓到基隆就醫的瑞芳人,增加了就醫方便性,衛生所統計,四年來門診量成長了兩倍。


瑞芳衛生所是民國六十七年的建築,四年前到任的衛生所主任麥可說,以前用的地板建材總是給人灰灰髒髒的感覺,布告欄也相當老舊,不符合現代風格,加上東北角潮濕,壁癌嚴重,他剛就任時,常聽到民眾抱怨「衛生所不重視衛生!」讓他決定用「省吃儉用」下來的剩餘款,逐年、逐層展開「整容大作戰」。


從地板更新、電線埋管地下化,到將二樓兒童預注室重新裝潢,粉紅色的空間色調、紫羅蘭色的窗簾,衛生所整體明亮感讓人感到舒服,空間也變得溫馨。另外,對婦女相當重要的子宮抹片室,也不再是冷冰冰的地方,瑞方衛生所還爭取到八百萬元補助,購買乳房攝影機,大大提升對偏遠鄉鎮婦女疾病的預防。


麥可說,衛生所的廁所仍是以前的拉桿式舊廁所,不僅沖水量不足,也讓民眾感覺不衛生,因此將廁所列為今年改善重點。


衛生所一點一滴的環境改變,民眾感受深刻,以前媽媽們寧可帶小朋友到基隆打疫苗,現在都願意來瑞芳衛生所,服務量增加不少。


麥可表示,瑞芳有不少基層診所,但衛生所與診所相互分工,診所以急性病患居多,衛生所主要服務慢性病患以及提供保健醫療,現在慢性病患者逐漸回流,加上兒童疫苗注射,門診量較四年前成長了兩倍,門診量增加帶來的收入增加,讓衛生所得以聘請更多專業人員,更無微不至地服務鄉親。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8/78/2ot77.html

標籤: 壁癌

老外來幫忙-德國教授修壁畫 堅持不加一筆一畫

來自德國的壁畫修護師芭芭拉.貝克特(Barbara Beckett)巧手修復台南市善化慶安宮因壁癌受創的兩幅六十年歷史壁畫,讓慶安宮主委張志勝愈看愈滿意,忍不住說「這個阿兜仔有夠厲害,壁畫修到完全看不出有修過!」。


芭芭拉是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古物維護組兼任客座教授,完成慶安宮壁畫修護工作,隔周她就返回德國,未來由她在南藝大的學生協助廟方維護壁畫。


慶安宮兩幅由民俗彩繪大師潘春源親繪的壁畫,多年來因壁癌受損,且受潮面積逐漸擴大。芭芭拉今年初主持修復計畫,花了一個多月時間讓壁畫恢復原有面貌,她在修復過程得先去除壁畫表層的保護漆,又得小心翼翼避免顏料隨著防水漆剝落,連打燈都得考量溫度變化是否對壁畫造成破壞,完全呈現德國人態度嚴謹一絲不苟精神。


除了慶安宮,嘉義縣新港水仙宮在二○○五年曾聘芭芭拉協助修復陳玉峰彩繪的門神,台南孔廟明倫堂的薪傳獎大師陳壽彝的「歲寒三友」也由芭芭拉率南藝大研究生完成修復工作,可以說,南台灣幾處重要的壁畫修復工程,都有芭芭拉和學生的心血。


台灣過去修復古蹟常見愈修愈新情況,芭芭拉則堅持,修復是呈現壁畫原來的面貌,包括歲月留下的痕跡,修護師絕不能任意添加一筆一畫,因為只要多了一筆,就等於是新作品,而非原來的古物,這樣的堅持讓她手裡修復完成的壁畫能忠實還原原有樣貌。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8/4/2osqf.html

標籤: 壁癌

恐怖海砂屋!飯煮一半天花板突然掉落

內政部統計,去年因「隱瞞重要資訊」導致房屋買賣糾紛共有61件,像是凶宅、輻射屋等等,其中又以海砂屋比例最高。北縣蘆洲一處社區30多戶住家都出現牆壁剝落、鋼筋裸露的狀況,甚至有民眾差點被從天而降的石塊砸到;住戶懷疑買到海砂屋想集體求償,沒想到建商已不知去向。

天花板石塊如雨般落下,客廳地板凹凸不平像個小山丘,本該是遮風避雨的家,卻成了這副模樣,張先生無奈地看著自己住了10多年的房子,懷疑自己根本買到海砂屋,「這原本是實心的,現在漸漸變成中空,(記者:都膨脹起來嗎?)對啊,這邊是平的,這邊膨脹起來。」

而其他30多戶的鄰居也出現相同的問題,牆壁上的混凝土不斷剝落,塗塗抹抹修補好幾回,卻都是治標不治本。一位住在4樓的方太太更是餘悸猶存,因為廚房的天花板竟然從天而降,她差點就被一塊長、寬約30公分的水泥塊砸到,「關瓦斯後,砰!很大聲,好像是車子撞到的聲音。」

因為建商早已不知去向,這些住戶只好轉向民代陳情。台北縣議員鄭金隆指出,「目前既定整建部份每戶補助10萬塊以外,未來如果拆除重建的話,每戶補助20萬,由我剛剛舉例的例子,30個案件只有1個案可以成功,表示我們政府針對海砂屋的自治條例,還要作很明確的修正。」

到底什麼是海砂屋呢?建築工程檢測專家謝金山說,民眾買進房子之前,最好先學會辨別才能自保,「海砂不是不能蓋房子,現行標準是,每立方0.3公斤(氯離子)這個標準以下,是可以允許使用的。」正因為海砂裡含有氯離子,所以會讓鋼筋生鏽腐壞,間接破壞泥土牆。

也就是說,如果住家如果出現壁癌,不是漏水問題就是買到海砂屋。不過謝金山也強調,問題要顯現至少要5年,台北市區目前還有1千8百戶是海砂屋,屋齡都超過10年;民眾如果有疑慮,可請合格單位採集樣本檢測,讓自己住得更安心。(新聞來源:年代新聞記者程雅真、許凱迪)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nownews/general/201009/201009080557996.html

標籤: 壁癌

臺中縣中低收入老人住宅排水、衛浴、廚房等設施設備破損,可以申請補助修繕,每戶最高補助十萬元,縣府社會處呼籲符合補助資格民眾踴躍申請,以提升老人居住品質及安全。

縣府社會處表示,為推展老人福利,改善中低收入戶長者生活品質暨提高其居住安全,強化家庭照顧長者的功能,縣府每年辦理中低收入老人住宅設施設備改善補助計畫,補助對象限設籍並實際居住臺中縣,年滿六十五歲之列冊低收入戶、領有中低收入戶生活補助津貼者或身心障礙生活補助者。

補助項目以維護老人生活安全為原則,包括改善老人住宅屋頂防水、排水,室內給水、排水等設施及壁癌處理,地面、樓梯修補,衛浴、廚房設備修補汰換,門窗、床舖、櫥櫃修補汰換,防滑措施,現住屋安全扶手設施或住宅安全輔助器具以以居家無障礙設備等,依改善內容每戶最高補助十萬元,但三年內不得重複申請。

社會處表示,此項補助今年尚有名額,歡迎符合補助資格者,檢具身分證正反面及戶籍謄本、低收入戶證明書或領有中低收入戶生活補助津貼證明、住宅設施設備改善前之照片以及改善工程估價單等證明文件,向轄區公所提出申請,經縣府核定後始進行修繕。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nownews/society/201010/201010140585574.html

標籤: 壁癌

雲林科技大學營建系主任蔡佐良每天與水泥為伍,「玩」出創意,最新發明是利用碾碎的廢棄混凝土試體,以透水性不同原理,做出只要遇水就會浮字或圖案的透水磚,號稱「遇水則發」。鋪在人行道,下毛毛雨會有「下雨了」從磚面浮出,做成小便斗,男士小解看到「小便真快樂」呼應,可能會心一笑。


蔡佐良堪稱水泥界的愛迪生,三年來曾發表防壁癌水泥、灰渣製成隔熱磚,不過叫好不叫座;校長楊永斌稱讚他從生活產生創意,也期待他這次真的成功。


市面上也有透水磚,但蔡佐良的遇水會浮出圖案、文字,他的創意來自提高廢棄混凝土試體的價值,原本只能當回填廢料,蔡佐良將廢料混凝土碾碎做成地磚,灌入動物圖案,看似一般地磚,輕輕噴水卻浮出海豚圖案。


蔡佐良表示,原理是利用孔隙的透水性不同,使地磚外圍快速滲水,而加入藥劑的藝術圖案部分慢點滲水,就形成地磚出現「幻影」,一旦乾燥又恢復整塊灰白色,看不出有何圖案,像魔術一樣。蔡佐良說,原理不難但配方很難,他失敗的樣品一籮筐。


蔡佐良說,透水地磚研發後,同事建議他做「下雨了」三個字,老天下雨地上就呼應;他比較想做成墓碑,下雨時(或澆水)往生者的照片就能浮出,但被勸阻「太恐怖」;他另也想做成男生的小便斗,一邊尿一邊浮出字「小便真快樂」。


蔡佐良打算利用滲水速度不一的原理,繼續研發「動態」滲水地磚,目標是孔雀慢慢開屏。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4/4/2nf0q.html

標籤: 壁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