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漏、防水工程、漏水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草本芳香的力量(中)

DIY芳香舒壓按摩-1

以下的動作,搭配按摩精油的效果最好。

若是沒有按摩精油,光是把手搓熱,溫柔地進行手法也很舒服。

記住一個原則:放鬆心情及身體,溫柔且緩慢地進行每一個動作及呼吸。

單人肩頸舒壓按摩(http://www.commonhealth.com.tw/massage1.htm):將精油均勻塗上肩頸的小體操。

1.沾取適量的按摩精油,在手中慢慢勻開。

2.沿著鎖骨,在胸前一字劃開(3~5下),再換另一邊。

3.由下往上輕輕撫摸脖子(左右各3~5下)。

4.將手放在後頸,雙手交扣,利用掌根輕輕揉壓(5~10下)。

5.雙手順勢按壓肩膀。

*結束後,再用熱毛巾把肩頸整個包起來,舒壓的效果更好。

舒緩痠痛的精油配方

壓力造成的肌肉痠痛:薑(或檸檬香茅)1滴+安息香2滴+玫瑰天竺葵2滴+植物油10ml

運動過度造成的肌肉痠痛:檸檬尤加利(或檸檬香茅)1滴+迷迭香2滴+醒目薰衣草2滴+植物油10ml

DIY芳香舒壓按摩-2

雙人頸部舒壓按摩(http://www.commonhealth.com.tw/massage2.htm):

1.手置於對方的額頭。

2.再用另一手的虎口,順著頭形往下撫摸,並在頸部適當按摩,整個動作重複約10下。

雙人肩膀舒壓按摩:

1.將對方的頭輕輕往側邊輕壓,不要勉強壓得太低。

2.再利用另一手的虎口,沿著斜方肌由上往下滑行(拇指可以向上或向下),約5~10下。

3.同樣方法舒緩另一肩。

雙人肩膀伸展:

1.請對方把雙手交叉放在頭後方。

2.從後方輕輕地將對方的手肘往後伸展(請對方吸氣)、放回(請對方吐氣),約5~10下。

雙人頭部舒壓按摩:

1.雙掌對稱從兩側包住對方的頭。

2.用掌根慢慢地往顱內施力(數5秒),再慢慢地放開(數5秒),至少重複3次。


(待續...)

資料轉載: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132
標籤: 香華天

草本芳香的力量(上)

文.梁煙純  2005/10 康健雜誌 83期

我在薰香燈上滴了二滴玫瑰精油,是為了放鬆心情,好好地把感覺說給你聽。

空氣裡淡淡的花香,讓我很舒服。連日來趕稿所累積的壓力和疲憊,都轉化成甜美的感覺。心情放鬆了以後,腦袋也跟著輕盈了起來,肩上的重擔也放下了。

原來,呼吸就可以舒壓。

打從心底,釋放壓力

早在古埃及時代,人類就已經利用芳香的植物,來治療身心失調的疾病。後來希臘及羅馬人開始利用精油洗操及按摩。

化學家蓋特佛塞(Ren-Maurice Gattefoss)在一次的爆炸意外中,發現薰衣草精油可以減輕燙傷的水泡和傷口,於是提出「芳香療法」(aromatherapy)的概念。

在法國,芳香療法早已是醫生為病人治療的選擇之一。在台灣,它也是一些都會人下班後,放鬆身心靈的方式。

想用一瓶精油達到放鬆的效果,玫瑰、橙花、薰衣草及茉莉花,都是最佳的選擇,可以點在薰香燈上,或是滴在手帕、枕頭上。

但因為精油的濃度太高,不能直接滴在皮膚上。若要用來按摩身體,就必須再搭配植物油一起稀釋,或是直接購買已經調配好的按摩精油。

如何挑選精油?

然而市售精油的品質,就像它的價格一樣,參差不齊。

無論是薰香或按摩,都要使用百分之百的純精油。寧願不用,也不要花小錢買摻雜人工化學香料的精油,不但因為沒有效果,而且還可能對身體有害。

如何分辨品質的好壞?肯園芳療師黃立文認為,「瓶身標示得愈清楚,愈值得信賴,」顯示生產者對精油的了解程度及態度。

*註明100%純精油,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清楚標示精油的俗名及學名。這對一般消費者比較困難,但卻是芳療師非常重視的必要標示。所以,我們將所有出現在這篇文章中精油的俗名及學名,整理成表,供你珍藏。(見175頁)

*保存期限。過期的精油就像過期的食物一樣,變質也變了味,還可能引起不適。

*植物的栽種方式及產地。有最好,但如果沒有,也還可以。因為只有少數頂極的精油會標示得這麼清楚。

*不可能每一種精油價格都一樣。因為不同植物的萃取量、栽種難易度都不同,所以如果店家的精油都是單一價,那麼八成不是高品質。

*品種標示得愈細愈專業。因為許多植物都有很多的品種,每一種的功效都不同,例如薰衣草就分醒目薰衣草、穗花薰衣草、高地薰衣草……。

(待續...)

資料轉載: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132
標籤: 香華天